杂食爱好者,不定期产粮

10.2《我和我的祖国》打卡


七个单元里,《前夜》是我观感最好的一章,节奏和人物塑造都很舒服,故事叙述也很完整,原创剧情与还原历史做到了完美的平衡。也许有《前夜》题材相对适合快节奏叙事的优势,但导演功力可见一斑。




重点想聊一聊有关《白昼》的部分,观看之前有了解到这个部分的评价争议很大,观影过程中也的确是许多观众选择中场休息的部分。就我个人观影体验而言,《白昼》的节奏感和画面感都是比较舒服的,尤其是在荒漠中马蹄扬起金色的尘沙与少年仰望流星时的画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并且能带给人长久的回味。然而整个故事构造上衔接不够彻底,让人产生前半段扶贫与后半段航天的严重脱节感。私以为若是把“流星”作为少年被救赎的寄托,将后半段航天桥段减少,再在最后用历史音像资料作为补充效果更好:

少年人的救赎看似寄托于虚无的传说,实际上是前大半段老人用行动与信任让少年审视自己,志愿走向自立自强的道路,例如从大哥“借钱”的提出已经标志着他思想的转变。而少年人在老者的带领下追逐流星,是一个标志与预示,代表着“传说”的实现,唯一不同的是“流星”也并非传说,而是承载无数中国人心血与美好愿望的航天工程,少年人的救赎也并非来源于神秘未知的力量,而是自我意识的觉醒,来源于人与人之间互相协作,互相扶持。两者看似不相关,却皆像那只依靠自身力量站起来的羊犊,少年追赶着流星,实则是两颗流星并肩而行,走向白昼。

画面在三人驭马与流星比肩而行的画面中结束,或许能给这个故事留下一个更有想象空间的结尾。


评论
热度 ( 11 )

© 东望 | Powered by LOFTER